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四轮齐驱”打造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南方+ 2020年11月20日

今年以来,蓬江区聚焦文化人才“识、育、用、护”综合水平的全面提升,创新研究文化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着力培育发现更多优秀的文化人才,打造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人才积极作用,有效推动蓬江区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坚持科学引入为先,壮大文化人才队伍

完善岗位设置,补强人才短板。由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牵头,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加快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人员招聘工作,重点抓好高学历高素质文化人才培养,不断强化文化人才骨干队伍建设,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为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区文化中心建设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

凸显文化底蕴,盘活本土人才。

一方面依托蓬江区侨乡特色文化底蕴,进一步擦亮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陈垣读书等品牌,结合天使芭蕾全国展演、卢国沾粤语金曲大赛等活动,发掘培养舞蹈、歌唱等文艺方面的专业和业余表演队伍人才;另一方面,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立足本土资源挖掘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民俗研究者,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文化人才队伍,充实全区文化队伍力量。

坚持精准培育为基,提升文化人才能力

统筹培训,推动综合提升;促进交流,推动自我提升。蓬江区积极邀请国家级、省级艺术人才顾问和导师队伍指导文化活动,开展学习讲座,逐步形成培养人才的良好态势。

蓬江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会。

目前已聘请音乐、戏剧、美术、舞美设计等方面的10位国家级、省级专家作为艺术顾问,聘请全市各个专业的10位名师作为艺术导师,今年以来开展座谈会和培训班共13次。此外,多次组织文化人才到佛山、东莞、新会、鹤山、台山、中山等地参观学习,启迪思维,开阔视野。

聘请艺术顾问。

坚持灵活使用为本,发挥文化人才作用

今年以来,蓬江区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建设工作为契机,整合乡土文化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重点打造了“健康养生舞”志愿者服务队、文化体育旅游志愿服务队、“中华诗词之乡”志愿服务队,使之成为文艺展演、体育竞赛、艺术创作、阅读推广、文化培训、景点解说等服务的中坚力量。

蓬江区文化体育旅游志愿服务队参加“多彩文化 蓬然心动”活动。

目前,蓬江区有基层文化工作者274人,文学、艺术、非遗传承人等各类文化人才近1600人,有178名文化艺术人才纳入蓬江区文化人才库,建立了118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有2200多名志愿者成为服务公共文化的补充力量。

坚持激发热情为重,稳定文化人才军心

精准识才荐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蓬江区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优先举荐素质高、贡献大、能力强、实绩好的人才申报省、市、区级人才项目评选。蓬江区文化馆馆长殷雄,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承传人、江门东艺宫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仰东被评为蓬江区第一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殷雄还被评为广东省委宣传部第一批“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

加大褒奖力度,健全政策激励机制。今年,蓬江区先后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和《江门市蓬江区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落实财政保障,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具体而言,包括确定对区级传承人给予每人每年3000元的财政补贴;对获得国家文化旅游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主办的各项专业或技能比赛前三名选手所在的单位,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获得省文化旅游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主办的文化旅游专业或技能比赛前三名选手所在的单位,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