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深切缅怀!祖籍江门台山的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去世

江门台 2020年11月19日

今天(11月19日),香港美心集团官网发出讣告,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之一、名誉主席伍沾德已于10月29日辞世,享年98岁。

伍沾德为“美心大小姐”伍淑清父亲,他曾向媒体表示,创立美心完全是出于一份民族自尊心。1980年,伍沾德在女儿协助下拿下中国内地合资企业的第一块牌照,首开内地“001”号合资企业。

美心集团官网公告

为中国人不被歧视创办餐厅

成立内地首家合资企业

香港美心集团主席、伍沾德侄孙伍伟国在讣告中表示,伍沾德与兄长伍舜德于1956年创立美心,经过多年奋斗,如今美心已成为亚洲最具规模的餐饮集团之一,业务遍及中国内地及东南亚。伍沾德对餐饮业充满热诚,在推动集团发展壮大的同时,还不遗余力服务社会及做出贡献,并大力捐助和推动教育发展。

伍沾德。

公开资料显示,伍沾德祖籍江门台山,他于美国出生,2岁跟随母亲回国,小学及中学在广州受教育,1947年从广州岭南大学毕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11月19日发文,悼念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董事会名誉主席伍沾德博士。据介绍,伍沾德在岭南大学附属小学、中学、岭南大学就读,1986年伍沾德博士和一批岭南资深校友等共同倡议,由中山大学领导提议,经国家教委批准,于1988年正式成立了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1989年成立了岭南(大学)学院董事会,伍沾德博士出任第一届岭南(大学)学院董事会主席至1994年,续任董事会名誉主席及董事至今。

伍沾德曾回忆,年轻时与哥哥伍舜德(2003年去世)多次到香港著名的“新巴黎”法国菜餐厅就餐,餐厅老板每次都安排他们坐在墙角靠近洗手间的位置,他们表示不满,但老板认为华人消费力不如外国人,拒绝更改座位。

这让伍沾德和其哥哥伍舜德萌生了办一间中国人不会被歧视的餐厅的想法。1956年,首家“美心餐厅”于香港中环连卡佛大厦开业,之后逐步发展成为美心集团。伍沾德曾向媒体回忆,创立美心完全是出于一份民族自尊心。

(资料图)

1980年,伍沾德还在女儿伍淑清协助下,拿下中国内地合资企业的第一块牌照,首开内地“001”号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这是1954年后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2001年,伍沾德荣获银紫荆星章(颁授予长期担任公共事务及志愿工作的领导人物)、2009年获金紫荆星章(颁授予对社会有重大贡献或积极参与公共或志愿服务而得到极高评价的人士)。他于2008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