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横坑村旧貌换新颜 彩虹墙绘惹人醉

江门台 2020年11月13日

江海区江南街道横坑村近年大胆创新,以彩色涂料粉刷村屋建筑外立面、微改造村内设施等方式,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如今,横坑村以“彩虹村”示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横坑村之所以被称为“彩虹村”,是因为这里几乎所有的村屋的外墙都被涂上了涂料,有红色、黄色、蓝色、淡绿色等等。行走在村内,天空无云且蔚蓝,色彩艳丽的村屋在阳光下,显得更加耀眼夺目。今年以来,横坑村的彩妆一揭开面纱,大批市民和周边县市游客便蜂拥而至,慕名前来参观。

记者在村内采访时,来自阳江的一些游客正沉迷其间,拍照打卡。游客陈女士说:“我们是从网上看到彩虹村的,觉得这里景色很不错,很有特色,于是大家就相约一起过来玩玩。”

靓!是每个到访游客最想说的一个字。但游客可能不知道,横坑村未改造前,是一条村屋老旧、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山坡垃圾满地的小村。近几年,我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并出台方案加以推进。

市民刘小姐说:“改造后比以前漂亮多了,江海区又多了一个网红点。以前这里很破旧,没什么好玩的,我们以前都不来这里玩的。”

市民黄小姐说:“小时候来过横坑村,印象很模糊,现在改造了,漂亮了很多,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从广州、顺德、中山来的游客过来玩。”

横坑村现有楼房160多栋,记者注意到,不少喷涂了外墙漆的村屋墙面上绘画了很多图画,画作大多充满童趣,有玩毛线的猫、有多啦A梦、有猫捉老鼠等,或许是横坑村毗邻儿童公园的缘故,让作画者获得灵感。

此外,村里的公共设施也通过微改造上了一个档次,指示牌随处可见,公厕增设了助残设施,村里新增了不锈钢扶手,重新更换了花岗岩石凳,村道统一硬底化,部分路面还进行了彩绘装饰。

村民张阿姨最近准备在宅基地上建新房,她说看中了横坑村的未来,“新房建好后,除了自己住,还可以出租,整个彩虹村翻新后对所有村民都是好事,面貌焕然一新,人流也多了不少,希望村民的生活也能蒸蒸日上。”

目前,村里的商业业态也随着改造发生了变化,不少投资者趁着这股东风,前来开拓文创、餐饮、摄影等业务。已经落户该村经营服装和饮品的张小姐说:“有时一些游客觉得饿了,想在店里吃点小吃或饭菜,但我们现在只能经营饮品,所以希望政府能给我们一个好的政策,让我们经营餐饮,让村里商业业态更加丰富,让投资者发展更好。”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