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委召开推进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 提高站位 高位推进 争创全国一流

江门发布 2020年11月11日

昨日,市委在江海区召开推进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立足全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水平要争创全国一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主持会议。

周华东摄

会上,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法律专业人士、江海区基层群众代表等提出意见建议。    

林应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亲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深刻阐述了全过程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充分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主意义和民主价值,为我们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全省、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国,创先争优,以打造“四个典范”为目标,争创全国一流。    

林应武强调,要高位推进,抓紧成立推进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其担任组长,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和江海区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市党委、人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要研究吃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和省人大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工作规则》,逐条细化、分解任务,列明工作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先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经验做法,创造条件让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走出去,开拓眼界和思路。要继续强化人财物保障,充实增强人员力量,可聘请高水平专家指导工作。要以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为契机,带动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整体提升,推动全市立法水平上新台阶。    

林应武要求,要秉承立法为民理念,明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主角是人民群众,察民情、聚民智,让每项立法接地气,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时,可做必要的归纳整理,但要始终坚持“原汁原味”反映民意。要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建立社情民意长效表达机制,搭建线上、线下平台,让群众可通过网络24小时提意见建议。

市领导钟军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