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第五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在闽港澳台四地开营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8月12日

  中新社香港8月11日电 (索有为 刘雨婷)8月11日,第五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分别在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四地连线举行。闽港澳台20多所高校近300名师生报名参加是次研习营,其中包括香港12所高校的约150名师生。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等有关团体共同举办的研习营,以体验式研习活动让港澳台青年学生在追寻朱子足迹中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研习营组织专业网络技术团队,录制朱子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与自然素材,让师生参加线上研习。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在致辞时表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思想理念、美德、智慧、精神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自信,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长兴不衰的丰厚资源,希望学子们深入学习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在致辞中表示,研习营为港澳台学生提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交流互动、结识新朋友的机会,希望学子们能够通过学习增进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担任研习营团长的福建省政协常委、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在致辞中表示,朱子之路是一条文化之路、青年之路、联谊之路,研习朱子文化有助于感悟中华文明史,希望同学们通过研习去感受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孔子学院院长韩孝荣教授以“中国文化的传承:个人的体验与反思”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香港学生代表罗墨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感到朱熹不只是一个存在于书本上的人物,而是亲切地走在我们身边,我更切实地感受到他为宣传理学所做的努力,这些精神特质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