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宵多美好 今世缘更长

新华网 2021年02月26日

“过了元宵才算过完年”,想必每个人都听过这句话,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便是对元宵节的真实写照。

  元宵节,既是春节的尾声,又是联欢的高潮,既要吃元宵,又要看灯会。

  1951年,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中写道:“除夕是热闹的,可是没有月光;元宵节呢,恰好是明月当空。元旦是体面的,家家门前贴着鲜红的春联,人们穿着新衣裳,可是它还不够美。元宵节,处处悬灯结彩,整条的大街像是办喜事,火炽而美丽。”在元宵节红红火火的灯光里,在圆圆满满的元宵里,也蕴藏着人们千百年来的传统和梦想……

  军民联欢迎解放

  1949年1月31日(正月初三),北平和平解放。庆祝北平解放就成为那个元宵节最深刻记忆。正月十五当天,北平各界二十万人民欢庆解放,“天安门外招展着数不尽的彩旗,御水桥畔拥挤着人山人海。开会前将近一百多个秧歌队、军乐队、高跷队、化妆宣传队等演唱不停,爆竹声、鼓乐声、口号声、欢呼声汇成一片。”

  战场上的元宵节也同样热闹:战壕里的横梁上,普遍地吊着红绿小标语写着:“人民解放军力量强,北平才能得解放!”……布面报、门板报、阵地小报、战沟生活、庆祝北平解放特刊……各种名堂的连队战士报纸都在战壕里出现了。各种漫画画着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涌进北平的行列,各种内容简单质朴,一看就叫人很兴奋。”读到这些文字,也会让人沉浸其中,这种别样的联欢,是人们对解放的高兴和期待。

  共谋改革开新篇

  1985年的元宵节,是一个看似平常但又极不平常的元宵节。这一年中央电视台开始制作元宵节文艺晚会,人们欢度佳节又多了一种可以选择的娱乐方式;这一年,北京举行了灯展,有外媒就捕捉到了其中的新变化:“ 有些花灯反映出中国现代化的宏图,例如,有的形似北京百货大楼,有的形似人民大会堂,有的还做成彩电或电冰箱的样子。”这一年,长达30多年的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被取消,人们元宵节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

  同心战疫克时艰

  2020年的元宵节,从没有一个元宵节如此的宁静,也没有一个元宵节如此的繁忙。宁静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无法走出家门探亲访友、赏灯游乐,甚至延续了35年之久的央视元宵节晚会第一次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播出。繁忙则是因为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为了抢救生命日夜不息;千千万万的人为守护家园,维护社会运转而奔忙不止。

  回味央视元宵晚会诗朗诵《相信》中扣人心弦的提问:“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 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 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眼前浮现是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是我们爱得深沉的这片土地……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当元宵佳节遇到疫情挑战,为了最幸福的团圆和最喜悦的团聚,我们选择了团结向前,这就是对中华民族元宵节传统最好的解释。再逢佳节,让我们说一句“今宵多美好”,道一句“今宵多珍重”。

  元宵节,让缘在今宵,缘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