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暑期档广东票房破10亿占全国1/7!稳坐“全国第一票仓”

南方网 2022年08月15日

8月14日,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2022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电影票房(含预售)突破75亿元,超过2021年暑期档最终票房73.81亿元。其中广东省票房突破10亿,约占全国总票房的1/7;放映场次超过280万场,约占全国总放映场次的11.5%,继续稳坐“全国第一票仓”。

而在暑期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中,《神探大战》《明日战记》均是“大湾区制作”,成绩亮眼,口碑不俗。此外,多部粤产动画电影新作亦选择在暑期档上映,如《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迷你世界之觉醒》《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为观众带来了更多合家欢观影选择。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呈现疲软态势,在过去的五一档和端午档期中,全国票房相比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差距。但在暑期档开始之际,电影业内人士就普遍期待暑期档的表现可以扭转全国票房颓势,提振市场信心。

首先,相比此前的几大档期,今年暑期档上映的新片数量明显增多,共有91部新片上映,目前暑期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也均是新片。业内人士认为,新片选择在暑期档“扎堆”上映,是因为暑期档“战线长”。相比只有一周的春节档、国庆档等传统大档期,暑期档长达60天的档期时间有利于片方不断拓展新的细分市场,科学铺排宣发节奏,吸引更多观众进影院观影。

其次,随着全国各地影院陆续复工,观众走进影院的机会将大大增加。截至8月14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达到10257家,营业率恢复到83.2%,有望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最后,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新片中,国产电影势头强劲,拥有一定的口碑和市场号召力;同时类型多样,给予观众更多选择。目前暑期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中,除排名第3的《侏罗纪世界3》外,其余4部《独行月球》《人生大事》《神探大战》《明日战记》均为国产电影。来自大湾区的《神探大战》《明日战记》更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的热门电影。由韦家辉导演,刘青云、蔡卓妍、林峯主演的《神探大战》以纯正“港味”和硬核烧脑的节奏风格吸引了不少观众目光,上映38天斩获7亿票房,在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更引起广泛讨论。由古天乐担任监制并领衔主演的《明日战记》则将香港动作电影的精髓与科幻片相融,集结了刘青云、刘嘉玲、张家辉、姜皓文、谢君豪等一众观众熟知的大湾区演员,上映10天票房已突破3.3亿,成为2022年国产冒险片内地票房冠军。

目前,8月刚刚过半,8月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20亿,最终票房数据有望超越去年同期水平。8月11日,国家电影局正式发布通知,在8月至10月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主要措施包括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电影消费潜力,促进电影市场有序复苏。相信随着影院复工和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的开展,大部分观众将会回到阔别已久的影院,重拾观影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