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州举行“金婚银婚”活动 展示相濡以沫人生

中新网 2021年10月22日

由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金婚银婚好家风”主题活动21日走进百年老校广州市第三中学。金婚银婚夫妇们用亲身经历向年轻一代展示爱国敬业、健康向上的良好家风。

醒狮界夫妇故事:“打得赢就嫁给你”

邓锦钊、陈红武结婚44年,两人先是同门,后成夫妻,一人舞狮、一人击鼓。其中,邓锦钊是非遗广东醒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而陈红武是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最初,陈红武一心练拳,而她的择偶标准也很简单——能打,首先得打赢她。而邓锦钊是众多师兄弟中功夫、技术最好的一位。在师兄弟们的怂恿下,邓锦钊便开始追求陈红武。

随着年龄增长和感情增进,他们成为了伴侣。从师兄妹变成夫妇,五十多年的相处,他们早已有着不同寻常的默契。正如邓锦钊说的,俩人是心灵相通,而夫妻相处之道,邓锦钊表示,相处需要互相迁就,“碗与碟总有碰撞的时候,克制力度,不要撞得太大力,就行了”。

知识分子夫妇故事:“好家风就是传承好传统”

黄现努和刘川梅夫妇结婚已经43年。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在同一个宣传队结识,黄现努主要负责乐器,而刘川梅擅长舞蹈。当初俩人根本没想过在一起,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俩人接触的时间越来越多,加上朋友撮合,开始日久生情。

提到好家风,黄现努表示:“中国式家庭要讲规矩,不能离开传统”,刘川梅表示:“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对别人要宽容,虽然如今社会比较开放,但好的传统仍需要保留,下一代也要有礼貌、懂得尊重、乐于助人。”

模范园丁夫妇:“生活需要珍惜,重组家庭同样幸福。”

邵海强和张艳珠夫妇结婚35年,两位都是教育工作者。邵海强曾担任广州市第95中学校长、广州市培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等。张艳珠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中学高级音乐教师,指挥中小学生合唱节拿过很多一等奖。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重组家庭。

故事发生在张艳珠女儿的高中时期。张艳珠的女儿就读于第十七中学。不幸的事却降落到张艳珠女儿的班主任家庭里——班主任因车祸离世,留下了其丈夫邵海强以及三个儿子。邵海强忍着悲痛,帮妻子负责的高三补课,完成妻子未完成的事业。

张艳珠女儿很同情邵海强,同时萌生出一种想法,如果离异的妈妈能和邵海强结合,那原本不幸的家庭,就可以变成一个完整的家庭。抱着这样的想法,张艳珠的女儿便开始撮合二人。双方慢慢加深了感情,于1986年正式结婚。

组合家庭最头疼的是双方孩子的教育和融合的问题。面对三个儿子,张艳珠坦言需要很有耐心。刚开始孩子们也会很叛逆,邵海强会动手,结果越打越反叛,张艳珠便充当了父子四人的“和事佬”,她与孩子们讲道理,孩子们也都听了进去,更让张艳珠觉得,教育还是得好好说、讲道理。

活动上,广州市第三中学的学生表示,通过爷爷奶奶们的分享,感受到他们家庭的温暖和快乐。维持一个好的家风,需要家庭合睦、互敬互爱,相携共进,跟家人的相处首先要互相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