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南方日报 2021年02月26日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现行标准下广东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村庄环境面貌大改善、富民产业大发展,贫困村实现后队变前队,这是广东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一件大事。”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说。

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扶贫玩具车间机器“嗒嗒”不停、5G基站让村民高速上网……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从省定贫困村“逆袭”为明星村,2019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收入20758.8元,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

这是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广东2277个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39元,村均集体收入达33.5万元,全省贫困群众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攻坚,不仅富了农民口袋,还富了他们的脑袋。”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说。

韶关市始兴县红梨村村民叶素华因病致贫,一度负债累累。在他的人生低谷期,省委编办驻村帮扶干部解开了他的“心结”,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动力。4年受帮扶,通过发展养鸡事业,叶素华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年收入近10万元。

贫困户面貌焕然一新的背后,是一套广东特色的战贫之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精准方略,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分类施策;始终坚持大扶贫格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始终坚持内源式发展,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

行之有效的广东战法,引导全省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汇聚成脱贫奔康的磅礴伟力。

这样一组数字可以管窥广东脱贫攻坚成效:2016年以来,全省派出驻镇(街道)工作组1112个、驻村工作队1.2万个、工作队员6.5万人,发动10630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6.3万个,带动贫困户62.8万人,年人均产业增收2476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广东还肩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任。自2016年起,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四川、云南、贵州4省(区)中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累计援助各类资金671亿元,协助9747个贫困村出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牛年正月初八,拱北海关驻茂名高州市分界镇丰林村第一书记冯书华便入户了解脱贫户实际困难,谋划致富的新路子,“转战乡村振兴,我们要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