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致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关于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的一封信

新会台 2023年01月31日

致全区生产经营单位

关于做好春节后

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的一封信

全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形势转段,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类企业加速进入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春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我们正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挑战,为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节后安全复工复产,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区安委办、区消安办向您做出如下提示:

一是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在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的特殊时期,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风险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统筹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将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压实到各环节各岗位。

二是必须严格落实“六个一”要求。复工复产阶段属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时期,企业要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六个一”,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三是常态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扎实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加强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清单化、台账式闭环管理,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隐患不消除不生产。重点紧盯动火、检修、吊装、有限空间、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以及外包作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研判、检测、审批,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交底。

四是常态化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加强消防设施器材建设,发动在岗人员成立志愿消防队,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破损电气线路,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格物品堆垛规范,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存放货物。对员工宿舍、出租房等集中住宿点开展隐患清理,做好用火用电提醒,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管理。

五是杜绝“三违”行为。各生产经营单位不能因为赶订单或产品市场需求大,而赶工期、抢进度,降低安全标准;不能出现疲劳作业、设备设施超负荷运行等现象;不能发生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行为。

六是做好低温冰冻防御。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开展防冻防寒排查工作,针对保温、伴热、温度计、液位计等关键设备设施和管网,强化巡检要求和巡检频次,确保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七是强化应急处置。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结合生产作业风险,细化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演练。要严格实行企业负责人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日常巡检,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动态;强化应急物资、装备、经费、人员、技术等各方面保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八是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员工疫情核查、职工健康监测、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厂区消毒、突发疫情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员工健康。


江门市新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江门市新会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