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这些乡村,颜值与文明兼具!

新会台 2022年08月14日

近年来,新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镇(街)发挥资源禀赋,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创建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推进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先后打造出2个全国文明村和一批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圭峰会城茶坑村,有着“启超故里、陈皮之乡”文化产业双品牌,位于新会银洲湖畔,背靠凤山,田野、鱼塘环绕四周。村庄依山傍水、钟灵毓秀,良田、鱼塘环绕四周,大榕树、石板巷、青砖房错落有致,是人文历史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这里还走出了中国近代著名的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梁启超,其家教家风更成为了新会人的宝贵财富。

崖门镇南合村,位于崖门镇北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先后被授予“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精神文明村”“党基层组织先进村”“广东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还获评“全国文明村”称号。南合村以祠堂文化闻名,“一祠堂一品”,每间祠堂都蕴涵有独特故事。南合村还打造了长塘公园、竹林探幽、百年荔园等景点,并且依托后山的苗圃花木场和天然无污染的鲤鱼塘水库,开发打造集观光、饮食、娱乐于一体的“绿野仙踪”综合性景区。

司前镇新建村位于司前镇东北部,全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该村先后获得了“广东省标兵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光荣称号。走进新建村,无论是村里村外、公园球场、还是大街小巷,核心价值观、榕树下的课堂、村规民约、党建文化等文明新风融于环境中,文明看得见,美丽摸得着,一幅文明、美丽的乡土画卷徐徐展开。

大鳌镇东风村位于大鳌镇中心东部,毗邻中山横栏。近年来,东风村稳步推进各方面“软硬件”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江门市文明村”等称号。从村口开始到东风生态园,一步一景,水陆结合,景色宜人。先后建成东风生态园、东风湿地公园、水乡风车等多个农业旅游项目,形成了花开满园、绿树成荫的自然生态风光。

睦洲镇石板沙村,有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亮丽名片,地处西江下游,睦洲镇最东面,是一座四面环江的美丽小岛。“一岛一村一世界”,石板沙岛上风景秀丽,岛上居民多数都是疍家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里的疍家人已都离船上岸,但传统的疍家风俗依旧传承至今。这里有主题民宿、疍家茶吧、采摘农庄等20多个旅游项目等你体验。夜幕降临,河道上五彩灯光逐渐亮起,河岸建筑物与灯饰融为一体,仿如一幅置于河面的画卷,具有独特魅力的水乡风情。

三江镇临步村位于三江镇北部,以打造“村风文明、村容整洁”新农村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着力落实乡村振兴部署,于2020年获评“江门市宜居村庄”称号。走进临步村,一条长约200米的彩绘墙映入眼帘,墙上描绘着栩栩如生的风景人物,诉说着当地的人文历史文化。目前,临步村已升级美化村道900米,建成观光栈道、休闲文化公园、后山奇石公园、千年古树长廊等景点。

大泽镇莲塘村是大泽的东大门,东邻会城,南靠潭江。莲塘村引入绿美生态园,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铺就致富之路。山上种植紫花风铃600多亩,将荒山变“花海”,莲塘村也成为了享誉珠三角的网红打卡点。每年1、2月份,紫花风铃开遍整个山间,这一片“紫色的浪漫”每年吸引超15万人次前往打卡观赏,与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新会古典家具城、五和二社红色教育基地等串珠成链,将莲塘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及科普基地。

双水镇蓢头村位于双水镇西南部,先后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村”“江门市生态文明村”“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江门市十大美丽侨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蓢头村以“侨”兴“文”,由旅港乡亲钟锦荣家族以及热心人士捐建的钟氏祠堂至今保存完好,并以寻找“最美侨胞”为索引,挖掘文昌宫、钟氏家庙等历史文化资源,构建“乡侨博览馆”。

古井镇霞路村位于古井镇东北部,古井镇向来以“古井烧鹅”闻名全国,而霞路村的“天成烧鹅街”,已成为古井烧鹅对外宣传的“第一街”,天成街历史悠久,清末就建成“天成圩”,汇集多家烧鹅饭店、酒家,“烧鹅街”远近闻名。2021年,霞路村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如今的“烧鹅街”重现南宋古镇风韵,通过“一墙一故事”将墙绘艺术与历史文化相融合,已打造成为充满古井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目前,霞路村正深挖海战文化、侨乡文化等历史内涵,大力打造特色旅游名村,同时以烧鹅文化与粤菜师傅工程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为鹅文化注入时代的动力。

罗坑镇下沙村,村道的两旁都是一些极富青春活力的墙画。在下沙村一排排青砖老屋中,有一间仅39平方米的小屋子,这里就是抗日名将林锵云的故居。走进林锵云故居展览室,还可以参观《林锵云生平事迹图片展》展览内容丰富,包括林锵云名言、战友题词以及历史回放等。

沙堆镇独联村位于沙堆镇北面,近年来,该村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后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东省卫生村”“江门市文明村镇”“新会区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内既有入选新会古树名木的大坑里百年榕树群、宋代始祖立村发源地黑美山、原始竹林、独特地标烽火烟墩山等自然生态景观,又有更鼓楼、林氏祖祠、锅耳祠堂、华侨旧民宅等文化历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