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 以 “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 ”

江门台 2021年10月21日

继续关注《基层党建看江门》系列报道。近年来,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不断创新和完善基层治理方式,推动党员网格化和党员分类管理与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利用“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

作为睦洲镇第一个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的试点村,南镇村在去年5月将全村618户村民按自然村划分为五个网格,每个党员管理6-10户村民。并制定“党员网格化积分条例”,党员网格长每月落户走访,为群众解决难题 。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将各项细小的事项转化为积分。

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村民:“自己收拾好屋前屋后,搞干净卫生,是不是可以有积分?”

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党群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有的,这些都属于(加分项)。”

积分管理分为乡村治理、平安创建、家庭美德等5大类别,比如环境卫生治理即可加分。村民凭积分能在“积分管理办公室”兑换生活用品。自“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南镇村成为镇“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试点村,有效推动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村民 黄彩凤:“又有绿化,很舒适,又可以领积分,又可以领礼品,(觉得)很好,一举两得。希望吸引更多游客过来游玩、参观。”

截至目前,南镇村已完成第一期“四小园”工程建设13个,花圃面积约750平方米。二期工程也顺利建成11个,面积约 550平方米。南镇村继续致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 “四小园”示范街。今年7月,南镇村根据党员职业属性,进行科学分类管理,设置"爱心先锋""绿色守望""百事能人"等志愿服务岗,鼓励党员为群众提供上门式、日常式、代理式和零距离式服务,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上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会区睦洲镇南镇村党总支部书记 关俊杰:“南镇村通过基层治理的创新改革,将党员网格化和党员分类管理与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化和党员分类管理的作用,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用‘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

通过一年多的积分制管理,南镇村营造岀全村上下文明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近年该村获得江门市生态村、新会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睦洲镇“三基四化”一等奖、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个荣誉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