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罗坑镇修建10个森林消防蓄水池,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2月26日

为全力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罗坑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动员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措施。

罗坑镇山林面积接近9万亩,防火压力大。为更好地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罗坑镇在各登山点设立了临时检查点,进一步压实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临时指挥责任。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组织执勤分队每天到辖区内的林地巡查两次。

罗坑镇岭源村干部林荣开:“从今年1月起,岭源村每天组织村干部上下午分批进行巡山,并要求熟练掌握辖区内的山林情况,包括每个进山、出山路口和给水点。同时,对林区工作人员、养殖户、种植户大力宣传防灭火知识。”

除了上门宣传,罗坑镇还利用广播、横幅等,广泛宣传关于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以及火灾案例等。林业部门和专职护林员每天驾驶宣传车沿山路进行流动巡查,要求上山作业人员、靠近山边养殖的场主和农户落实防火工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

罗坑镇还建立了专职护林员队伍,明确管护人员的管护范围和面积,明确界限,落实管护责任。

罗坑镇专职护林员黄国新:“上山巡查的时候,我们会带好通讯工具、打火棒和镰刀。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会马上通知林业部门,并增加对隐患点的巡查次数。”

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罗坑镇还加强对森林防火物资的储备管理和森林扑火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处置应变能力。17个村(社区)都配备了消防三轮摩托车以及手动、机动消防水泵等消防扑火装备。同时,因地制宜修建10个森林消防蓄水池。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灭火重点时期,罗坑镇各部门单位、村(社区)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设卡管理,同时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完善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