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两家医院获省胸痛中心认证授牌

新会电视台 2020年11月27日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新会区人民医院被确认为,第二批广东省胸痛中心示范基地,新会区司前人民医院成为,江门地区首家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的基层医院。

胸痛中心是以学科建设提升县域诊疗能力,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将技术植入体系,极大地改善了患者预后。因为大部分心梗患者死亡的原因是错过了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而基层区域医院能否开展冠脉介入手术是基层心血管内科诊疗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降低中国急性心梗死亡率,关键在基层。

201711月,区人民医院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并与区120急救指挥中心、区内各镇区医院组成胸痛急救网络,有效提升胸痛救治的效率。

在畅通医疗救治通道的同时,区卫健局主导医共体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建设,助推区内医共体建设影像、心电中心,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病人未至,医生先行”,有效提高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效率。

区人民医院以胸痛中心建设为切入点之一,推动医共体建设,人才、技术下沉到古井分院,通过临床带教、业务培训、教学查房、质控督导等方式,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推进医共体医疗质量同质化建设。

区人民医院借鉴医共体经验,以胸痛中心建设为枢纽,与司前人民医院结成多学科专科联盟。区人民医院医生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司前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流程,如胸痛中心功能区域配置、胸痛病人就诊注意事项、胸痛中心疾病范围等,配合司前人民医院建设基层胸痛中心的工作。在建设过程中,搭建了远程协助、转诊服务微信平台,免费为基层医院提供微信远程协助诊断、病案分享、转诊绿色通道服务;通过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共同救治,并进行救治后的经验总结,促进专科联盟间医务人员的交流,有效推进实现医疗技术水平同质化。

得益于专科联盟的建设,区人民医院与司前人民医院充分融合优势资源,抓技术补短板,抓管理凝合力,以项目带动急救流程改造和技术提升,提升基层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实现群众首诊在基层,按需转诊、上下联动,落实分级诊疗。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新会区人民医院、司前人民医院通过推进建设胸痛中心,将让我区更多群众成为优质医疗暖心服务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