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司前镇新建村和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登上“全国文明榜”

新会电视台 2020年11月26日

近日,中央文明委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其中,新会区司前镇新建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村镇:司前镇新建村

新建村位于司前镇东北部,东邻大泽镇沙冲村、沿江村,西接司前镇白庙社区、司前社区,全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自2007年获得了“广东省标兵文明村”的光荣称号以来,为不断巩固、提升文明村建设成果,新建村建立长效机制,从思想建设、乡村治理、资金支持等层面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近三年来,新建村投入基建资金180余万,以生产发展为基础,以实现村容整洁为目标,大力开展以整治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村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为使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村内实行“巷长制”;落实网格员制度,要求每名网格员定期走访巡逻所负责区域,定期消除安全隐患。为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文明新风、家庭美德等建设,制定《新建村农村积分兑换办法》,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助力文明蔚然成风。

司前镇新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增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促进生产发展、打好民生基础、树立文明乡风、推行民主治理五个方面,新建村创建成果显著,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丽,乡风民风更加淳朴,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基层治理更加民主有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新建村将继续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与全村群众一起,将新建村建设得更加文明、美丽、宜居。”

全国文明单位: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

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千色花”)创于1998年,是集涂料研发、生产、经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千色花坚持党建引领,以此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保障。

作为广东省文明单位的千色花企业,广泛参与各项慈善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捐资已过千万。2020年开年之初,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告急情况下,千色花以无偿方式向武汉、郑州医院和我区防疫部门捐赠医用级的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市场价值超过12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此外,为推动地方体育发展,千色花成立广东珠超俱乐部,运营珠三角地区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国际足球嘉年华等足球赛事,产生较大影响力。

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支部委员黄婷婵:“此次获奖对我们企业是一种鞭策,时刻提醒我们要坚持创新、不断提高、持续发展。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党建引领,为我们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让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司前镇新建村、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国字号”荣誉,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