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家庭农场”成粮食生产主力军

江门台 2022年08月11日

近年来,江门台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家庭农场”建设助推省级“农业特区”创建,目前台山市的“家庭农场”总数已经达80多个。

这几天,江门台山市广海镇的鸿伟家庭农场正忙着机插晚稻,经营者陈伟棠每天驾驶插秧机可完成30多亩的插秧任务,200多亩的水稻田只要7天就可以全面完成插秧工作。今年45岁的陈伟棠曾经是个货车司机,几年前开始经营“家庭农场”,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购置了插秧机、收割机、打田机、拖拉机等,耕作规模越来越大。

农户陈伟棠:以前做司机5000—6000元/月收入,家庭农场一年10多万到20万收入。

近年来,在台山市农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陈伟棠经营的农场先后被评为“江门市示范家庭农场”和“广东省示范家庭农场”。今年,台山市创建省级“农业特区”,陈伟棠牵头联系周边农户,成立了“忠盛稻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之间实现人力资源、机械设备共享。

农户陈伟棠:合作社规模900亩,成员10个,逐渐吸收更多城北村耕户加入。

据统计,目前台山市共有“家庭农场”80多个,“家庭农场”及由“家庭农场”联合成立的农业合作社,承包了台山市水稻耕种面积的一大半,成为该市粮食生产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