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水稻育秧上了“流水线” 农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江门台 2022年08月02日

眼下正值晚稻育秧时节,广大农户抢抓农时忙备耕。在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绿稻农场的育秧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播种育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采用的是机械流水线育秧方式。

自动装填基质、自动喷水湿润、自动播种、再自动覆土,几秒钟时间,一个个成品秧盘就快速完成。这期间,农民只需要整理秧盘,装填物料。负责人陈奭荣告诉记者,每亩稻田需要秧苗16盘。这样一条机械育秧流水线,只需要6名工人,每小时可以育秧800盘,满足50亩稻田插秧需求。

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绿稻农场负责人 陈奭荣:按照以前500亩面积的播种量,我们大概需要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现在如果我们开足马力的情况下,10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可以完成(500亩面积的播种量)

与传统的人工育秧方式相比,采取机械化、全基质育秧,不仅底土厚度更加统一,而且落谷更加均匀,品质和效率大大提升,育出的秧苗具有质量好、重量轻、易携带、好插种且成活率高等优点。在大棚前的秧地里,3天前育下的秧苗长势良好,待室外绿化十来天,就可以进行插秧了。

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绿稻农场负责人 陈奭荣:现在我们用了这种专用的水稻育秧基质的话,就避免了杂草和杂谷参杂在里面,这样可以保障稻谷的质量,以前传统育秧我们一亩地用种量大概要7斤左右,机械化流水线用种量大概就是5.5斤一亩,通过工厂化育秧,我们绿稻农场整个晚造生长周期可以节省10天

据了解,经过上半年的宣传推广,机械育秧流水线在台山当地逐渐普及,得到了都斛、广海、斗山、水步、四九等镇的种粮大户、水稻专业合作社青睐。台山是全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97.08%。今年晚造,台山还计划对正在服役的传统插秧机、收割机开展无人智能改造,进一步解放农民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