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多措并举调度用水 保春耕促生产

开平广播电视台 2021年02月24日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平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春耕放水,确保开平市农业春耕生产正常,保障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据统计,2020年开平市平均降雨1508毫米,较常年平均降雨减少29%。且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20日累计降雨仅63.6毫米,较常年同比减少71.8%。由于降雨偏少,全市水库蓄水量较常年严重偏少,5宗大中型水库蓄水1亿4500万方,较常年同期减少4500多万方,今年春耕用水形势比较严峻。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市水利局根据水库蓄水情况,结合不同区域春耕时间,科学制定放水计划,通过下发《关于2021年我市大中型水库灌区农田春耕放水时间的通知》到各镇(街道)、水库管理单位,及早由各镇(街道)通知到村、到户,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准备。

开平市水利局表示,水利部门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春耕放水。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早安排、早指导,科学制定放水计划;二是早修复、早维护,提前做好灌区灌溉渠道查漏补缺、清淤维护,确保渠道畅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三是落实灌溉输水管理责任;四是加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电台、网络方式,把春耕放水计划第一时间传送到各村各户,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