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出实招破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

江门台 2021年07月26日

今年以来,鹤山扎实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极大鼓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让退役军人更具荣誉感。

在鹤山宅梧选田村的茶山上,记者见到了2009年从部队退役的吴艺华。自2014年偶然接触到茶文化后,吴艺华开始学习种植茶叶。2020年,吴艺华选择回乡创业,在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创办了鹤山市宅梧镇石搌种植场,承租了30亩山地,打造全光照脉冲喷雾育苗示范基地,成为了一名育苗专业户。

退役军人 吴艺华:退伍之后政府不管是在精神上还是在资金上都给了我很大的扶持,每一年都有一些培训,包括参观。在我创业过程中政府这边也给我申请了退伍军人创业补贴,一万元的,还有每年6000元的创业租金,资金周转方面给我提供了免息贷款15万。

近年来,鹤山把茶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茶叶产业园已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吴艺华的育苗基地建成后,周边农户年育苗量可达100万株,不仅提高了茶苗的地区自我供应能力,也为振兴鹤山茶产业提供了基础支撑。

退役军人 吴艺华:9月份前整套育苗设备就引进回来了,整个计划就是在这一两年之内我要满足鹤山这边所有种茶基地的茶苗供应。

吴艺华的成功创业树立了退役军人农村创业的典范,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农村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鹤山市退役局走访退役军人200多名,其中150多人成功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郭芬:我们通过政策宣传,现在就有一百多名的创业退役军人享受一万元的创业补贴、六千元的租金补贴。

今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首次联合武装、人社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计划2021年至2023年,每年在鹤山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公共管理类职位中拿出10%的职位,用于保证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高质量就业;同时联合十个镇街开发公益性岗位,在全市首次面向已认定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招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2名,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郭芬:我们现在重点在做的另外一块工作就是国有企业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我们已经和国资办那边沟通好了,在今年我们全市的国有企业里拿出一定的岗位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也激励他们积极参加我们的征兵工作。

(江门台记者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