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霄南村擦亮鲜卑文化名片 盘活资源奔小康

江门台 2020年11月20日

鹤山市龙口镇霄南村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鲜卑族后裔的古村落,也是鹤山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几年随着脱贫攻艰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个古村落重新焕发了活力。

霄南村由霄乡村和南安村合并而成,鲜卑族后裔聚居在霄乡村,这是一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村落。霄乡村过去有护城河,还有城墙环绕,重要的地方设有烽火台和炮楼,岁月沧桑,经过千年的演变,今天的鲜卑族后裔已经与本地汉人没多大区别了。但是有一些北方游牧民族的传统习俗被保留下来。

鹤山市龙口霄南村党总支支部书记 源庆健: 保留比较有特色的是这个篝火节,过了农历八月初二,初三开始组织3到4个村民,将砖块按照这个图围成一个圈,还要准备柴草,做好篝火节前的准备,外嫁女会带丈夫子女回来探望父母亲,同时和兄弟姐妹们欢聚一堂,围住篝火畅所欲言

几年前霄南村还是鹤山的贫困村,村里环境差基础实施落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霄南村整合农村资源,盘活集体物业带动村民就业,同时擦亮鲜卑文化名片,举办了“追月夜鲜卑情”等民俗活动,吸引游客一万多人,村集体的收入由原来的3万多元增加到33万元,村民户均收入由3000元增加到3万元。

霄南村村民 源景新: 这几年多了很多游客,周末最多,毕竟是鲜卑族(文化村),很多人想来参观,一年比一年搞得好

霄南村村民 源新联: 环境卫生搞到很好,环境好什么都变好了,回来逛一下的人都变多了

如今,霄南村将继续盘活文化资源,发展文旅产业,给当地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机遇。

鹤山市龙口霄南村党总支支部书记 源庆健:未来的方向打造一条比较精品的宜居宜游线路,线路周边搞好人居环境的同时,将闲置的土地盘活,村民养殖比较成功的桂花鱼或者农作物,也可以放到这条线路里,让村民就近就业,村集体可以收地租(增加)收入,村民通过卖出自己的农副产品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