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市大田镇坚持“三个到位”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恩平台 2022年08月15日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的部署要求,大田镇坚持“三个到位”,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真正让“厕所革命”造福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高认识,责任落实到位


大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推、抓落实,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强调要深刻认识农村厕所摸排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本次摸排整改“回头看”。同时,第一时间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业务培训会,深入学习解读了《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厕革助手小程序操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各村(居)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迅速入户、精准排查,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厕所摸排整改任务。


大田镇召开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


大田镇召开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业务培训会


迅速行动,宣传摸排到位


以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镇村干部、网格员下沉一线,并充分发动群众,以“精准摸排、包户到人”的工作思路,自下而上、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摸清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对摸排出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形成问题厕所台账,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大田镇已对97间公厕、1293间户厕进行再摸排,对摸排出的问题厕所,坚持“一厕一策”抓好整改。同时,利用入户排查机会,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农户想用、愿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摸排农村厕所问题


加强督查,工作落实到位


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由大田镇纪检监察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联合对各村摸排整改“回头看”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定期进行通报。由大田镇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通过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的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功夫,确保农村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何诗妍

供稿:大田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