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市圣堂镇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党员干部进网入格察民意、解民忧

恩平台 2022年08月14日

“听说我们圩镇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但新市一街还有一段路面未硬底化,一下雨就变得坑坑洼洼,居民日常出入非常不方便,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镇委镇政府能帮我们解决。”圣堂镇负责人在圩镇走访群众时,听到群众反映这一问题后,立即到现场了解未通硬底化原因,并联系镇规划办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共商该段道路硬底化项目工作方案。目前,该项工程已完成立项,预计8月底完工。


圣堂镇委主要领导进网格、访民情、听民意


圣堂镇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圩镇道路硬底化工作


为深入推进网格化建设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近日,圣堂镇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党员干部进网入格,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到各网格了解社情民意,梳理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户精准摸排,织牢疫情“防控网”

线索摸排是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近日,我国多地疫情反复,并已蔓延至我省多地,做好流入人员报备排查工作。”最近全镇各个网格群中频繁出现以上温馨提示。为精准摸排掌握人员信息,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各村(社区)驻点领导、网格员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询问等形式开展“敲门行动”,对江门市外来(返)恩人员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网格员每到一户,就详细询问家庭成员信息、活动范围、行动轨迹,精准登记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信息,并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切实织牢织密疫情传播风险防控网。


进村入户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


提升镇村环境,织密文明“创建网”

在“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中,圣堂镇以市创建省文明城市提升年为契机,注重将网格化管理与美丽镇村建设、创文工作有机结合,促进美丽镇村建设、创文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日常工作中,网格员及时将发现的“道路未硬底化”“缺少路灯”等问题一一上报,圣堂镇委镇政府将其纳入项目库,统筹安排资金夯实镇村基层设施建设,今年来,全镇共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美丽圩镇建设,街道硬底化及下水管道铺设共1.063公里,下水道清淤3.5公里,新安装路灯街灯390盏;投入9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新增村道、巷道硬底化2.957公里,建成“四小园”184个。


对圩镇“六乱”现象进行整治


清理村道两边杂草


加强隐患排查,筑牢房屋“安全网”

为切实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近日,圣堂镇结合“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对辖区内自建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排查过程中,网格员认真细致地向户主了解建房方式、是否存在隐患等情况,及时做好详细登记。同时做好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增强村民建筑安全意识。截至8月11日,全镇共排查录入自建房6955间,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51间。


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聚焦特殊群体,用心编织“幸福网”

近日,台风“木兰”来袭,圣堂镇高度重视台风“木兰”防御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全部下沉驻点村(社区)、企业,靠前指挥督导防风工作,围绕基层治理网格化信息台账底数进村入户开展防风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等工作,并提醒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风准备。尤其是针对危房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建筑工人等特殊群体,立足“抢早、抢小、抢先”,将网格内的危房户、建筑工地板房居住人员转移至安置点,并落实转移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对其他特殊群体进行逐一走访,了解生活物资保障等情况,确保特殊群体安全。截至8月10日19时,全镇12个村(社区)组织转移危房户6户12人,渔船17艘、渔民34人全部停靠上岸避风,246名工人全部撤离。同时针对全镇6户危房户,着手制定改造整改方案,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承诺暖到群众心窝里。


连夜转移危房户


截至8月11日,圣堂镇共49名党员干部参与“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梳理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累计共走访入户300多户,解决村民群众“路灯维修”“监控维修”“危房改造”等民生微实事24件,发现并解决问题隐患100多起,化解矛盾纠纷3件,“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