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忧居”变“优居”!恩平市沙湖镇“小网格” 推动危房“大变化”

恩平台 2022年08月14日

“旧房子住了40年了,一直没钱盖房,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旧房子的修缮改造,现在住进了新房子,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墙体发霉了。”沙湖镇南平村委会的余煜勤向网格员开心地赞扬道。


余煜勤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低保户,因患病无劳动力,长期住在泥夯墙的二层瓦面平房,外墙的杉木已经腐烂,一下雨就会漏水。沙湖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经专业评定将余煜勤的危房纳入改造范围,并投入2.5万元,聘请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施工,将危房修缮改造成新房。


群众点赞危房改造工作


这只是沙湖镇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补齐农村安全住房短板,沙湖镇坚持党建引领,将保障困难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对危房改造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小网格”推动危房“大变化”,努力让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安全房”。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


沙湖镇负责人主持召开危房改造专项会议,对危房户家庭情况、房屋情况、资金筹集情况进行逐户研究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并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班子成员分包到各网格,网格员分包到各户,确保每间危房都有网格员负责,进一步明确各班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及节点计划。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困难群众的危房情况,并结合实际研究修复方案。班子成员带领网格员下沉到网格,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不漏一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登记造册。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危房改造工作


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危房情况


细化网格管理,摸清底数


沙湖镇有22个村(社区),23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9769人,同时外来人口较多,人员流动性强,准确排查危房情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沙湖镇党委以行政村为单位,根据地域条件、人口规模将全镇划分成24个网格,不断细化网格管理,明确网格责任人,任务到村、责任到人,按图索骥、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共排查房屋22987间,其中排查出危房20间,网格员通过建立“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持续跟进危房改造进程及资金落实。



网格员入户排查房屋情况


南平村委会网格长现场督导危房改造


优化暖心服务,分类施策


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镇委、镇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通过多次现场踏勘及入户调研,向群众耐心宣传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知识,提高群众自建房使用的安全意识。结合房屋建造、使用、改造情况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针对无人居住的危房,网格员积极与权属人沟通,在征得权属人同意的前提下,应拆尽拆,共拆除建(构)筑物550多宗,面积约40232平方米;针对有人居住的危房,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网格员积极倾听群众声音、结合群众需求,制定科学的改造方案,根据最急需改造情况,分类推进,应改尽改,确保困难群众早日住上安全房。同时广辟资金筹措渠道,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危房改造专项资金,镇级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及鼓励群众自筹等方式,全力支持危房改造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早验收。




网格员向群众宣传危房安全隐患知识


截至目前,沙湖镇已通过修缮加固危房、劝导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集装箱安置等多种举措,帮助20户困难家庭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下一步,沙湖镇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依托,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全力改善困难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及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