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市人社局聚焦“精准有效”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恩平台 2021年08月01日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聚焦“精准有效”,以“小切口、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围绕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职责,全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


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帮助企业用好就业政策


为解决企业的用工困难,市人社局设立了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成立了企业就业服务专员队伍,及时监测重点企业缺工情况,为企业提供“共享用工”补贴和“招工补贴”优惠政策。1-6月,我市共使用就业专项资金451.9万元,帮助企业用好就业政策,稳定用工。3月24日,市人社局开展广东省恩平市与广西博白县劳动力资源对接交流座谈会。通过与广西等地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建立双方长期有效合作机制,促进跨地区劳务有效对接,做好劳务输入工作,缓解我市各大企业用工压力。深入开展网络和线下招聘。1-6月,举办招聘活动43场,招聘岗位3048个次,招聘2869人。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7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36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117人,促进创业人数189人。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76%,控制在江门要求的3.0%以内。

劳务对接交流座谈会现场



通过“三项工程”开展各类公益性培训,提高群众职业技能


市人社局大力推进公益培训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的实施,助力高质量创业、就业,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在“粤菜师傅”方面,以培养“粤菜师傅”和打造恩平美食品牌为重点,采取学制教育、校企合作、培训+就业、师傅带徒弟等模式,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传播恩平饮食文化,助力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目前,我市“簕菜茶制作”课程标准已通过机构备案,企业可以通过课标内容进行培训,将本地簕菜茶制作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发动我市非遗技艺大师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恩平烧饼”“恩平濑粉”均上榜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名列。在江门率先发放彩虹创业补贴。我市已开设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创业门店5家,已发放彩虹计划创业补贴2家,补贴资金20万元,实现了江门市首家发放彩虹计划创业补贴。4月17日,在簕菜文化创意园举办2021年恩平市“粤菜师傅”簕菜糕点大赛活动,通过以“簕菜”为媒,充分发挥恩平农业品牌优势,打响“粤菜师傅”产业品牌。目前“粤菜师傅”公益性培训已开展二期,已培训粤菜师傅45人。

“粤菜师傅”公益性培训


在广东技工方面。5月27日,市人社局在职教中心举办2021年焊工技能竞赛,汇集了各行各业的40多名焊工技术人才,通过竞赛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已举办“农村电商”公益性培训2期,培训人数39人。在“南粤家政方面”,由“南粤家政”公益培训点组织开展培训,优先安排城乡低保人员等重点照顾对象参加培训,对参加培训的照顾对象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等,通过公益培训,有效促进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南粤家政”目前已开展培训一期,培训人数21人。同时,市人社局在江门率先建立“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以恩城街道新塘社区为切入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化运作,通过 “三社”联动,打造家政示范社区。1-6月,我市已培养养老护理员91人。

开展公益性培训现场



开展社保助老e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社保帮办代办服务以及上门服务


目前,我市105项社保业务中有92项实现网上办理,13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如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发放查询、更换养老金发放账号等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均实现网上办、手机办。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社保业务、到镇街公共服务中心行动不便等问题,市人社局与中国人寿恩平分公司联合实施恩平市社保助老e服务项目,加强政保合作,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为老年人提供社保帮办代办服务以及上门服务,为我市174个村(社区)近10万名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提供暖心、贴心、省心 “三心”社保服务有效补充基层社保公共服务的空缺。

社保助老e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提前做好养老金调整准备,职工养老金实现十七连涨


从2021年5月下旬起,市人社局全力以赴开展养老金调整工作,提前落实年度调整工作方案和资金准备,6月25日顺利将我市3.31万多企业退休人员调整补发金额发放到位。自2005年以来,我市养老金已连续实现17连涨,调整后我市养老金人均达2154.72元∕月,比调整前人均增加了116.34元/月。



优化失业保险待遇经办服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根据《关于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粤人社函〔2021〕22号)文件要求,市人社局自2021年3月起取消失业保险金每月签到流程后,利用大数据共享机制共办理了1608人次失业保险金申领审核业务。快速兑现失业补助金政策。按照国家和省的政策,暂时延长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政策延续后至今我市已发放失业补助金3343人次,累计已发放失业保险补助金88.95万元。



做好工资晋升,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对于在我市的江门直属事业单位,包括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恩平分局所属事业单位、锦江水库工程管理处、江门市恩平公路局养护中心,共193名工作人员的工资正常晋升调整以及其他工资业务办理。



敢于震慑违法行为,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调解、协调、立案处理等多种方式帮助32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涉及金额526万多元。3月29日,一名员工代表来到市人社局,将一面印有“感谢恩平人社局为我们追回工资”字样的锦旗送给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感谢帮助他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5月21日,6月30日,两名群众分别送来两面印着“秉正执法、清正廉洁”“伸张正义、勤政为民”的锦旗,感谢市人社局努力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群众感谢赠送锦旗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下一步,恩平市人社系统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贡献人社系统的温度和力量,从而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编辑/吴慧君 供稿/市人社局

运营: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