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给力】恩平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恩平发布 2021年02月26日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的2022个集体经济组织已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并顺利进行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颁证。




据了解,我市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2022个,其中经济社1874个,经联社148个。自2019年我市被列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在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先行试点、分类推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首先选取大槐镇银水村、沙栏村2个村委会作为试点,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同时,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搭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与股权登记管理系统,并根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十步工作法”,重点做好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登记赋码等工作。最终,顺利将集体资产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量化到人、落实到户,以户为单位向股东出具股权证书。


工作人员入户登记信息


“股权证”颁发仪式


据统计,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共界定股东总数226541个,其中成员股东226411个,集体股东130个,量化集体资产8361.5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

村民:“现在我们顺利拿到了股权证书,自己的权益也得到保障。”


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植瑜、郑永豪  编辑张卫锋 

运营: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版权声明:恩平发布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